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鹰潭网 >> 权威发布

普法责任主体单位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2019年08月14日 10:34    编辑:余亚男    新闻热线:0701-6690511

各普法责任主体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鹰办字〔2015〕57号),根据各单位自行申报,我办整理汇编了《普法责任主体单位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普法责任主体单位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将在“法治鹰潭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普法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2019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鹰潭市普法办   2019年3月19日

                                                                                       

  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全市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二条例”,〔《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鹰潭市立法条例》〕和中央、省有关医疗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医疗保障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全市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单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组织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普法骨干业务水平。

  8、充分利用本单位(系统)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9、整理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10、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11、积极推进政务共开,向全社会和参保对象共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2、重视法治队伍建设。组建相对固定的法治宣传队伍,整合本单位专职普法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推荐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

  13、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介、信息反馈等工作。

  

鹰潭市工信局普法责任清单

  1.落实普法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省法制办《关于印发实行国家机关“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中涉及我局的任务分工,我局认真抓好《十九大报告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小企业促进法》、《节约能源法》等的宣传工作。

  2.健全组织保障。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成立鹰潭市工信局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局的普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机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1名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落实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任务,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法治宣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人员;普法宣传教育经费列入本单位财务预算,并足额保障。

  3.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市普法办年度工作安排,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制定下发省工信局法治宣传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根据市普法办部署的相关任务进一步进行分工细化,逐一分解到相关科室和下属各单位,并督促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各单位抓好落实。

  4.推进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5.加强学习教育。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

  6.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将专业法律知识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7.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健全案件收集、整理、发布的工作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

  8.推进政务公开。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室、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将执法、管理和服务过程、依据、结果向全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9.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充分利用本单位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简报,结合“节能宣传周”、“中小微企业日”等,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市扶贫办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法治新理念新论断。在全体干部职工中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二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鹰潭市立法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市扶贫办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市扶贫办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把2019年普法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内容,积极组织市扶贫办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法治新理念新论断知识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法治新理念新论断知识以及《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鹰潭市立法条例》列入全市各乡镇分管领导、驻村第一党书记、扶贫专干培训班的内容,培训人数400余人。

  8、充分利用本单位(系统)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9、上一堂热点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的公开课。

  10、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11、深化法治创建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实际,积极参与扶贫领域法治创建活动,提升我市扶贫领域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12、推进政务公开。扶贫领域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依据、结果,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全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3、重视法治队伍建设。组建相对固定的法治宣传队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

  14、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工作任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落实领导责任。坚持把普法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带头宣讲法治,结合深化“法律六进”,班子成员讲授法治课不少于1次;落实普法工作领导分工,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并认真组织实施。

  2.健全机构队伍。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单位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局属各单位和科室按照业务职能负责具体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从组织机构上保障普法工作的顺利进行。

  3.完善工作计划。制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普法工作计划和学法计划,并切实抓好落实。

  4.抓住“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不少于1次,按要求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局主要负责人年终考核和述职内容,对下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检查或专项督查。

  5. 深化法治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开展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向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市城乡建设领域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创建活动。

  6.规范行政执法。建立并公布行政权力清单,严格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定期清理等制度,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制度,推进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并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托“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系统,加强对建筑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阳光、文明执法,提高监管效能。

  7.形成整体合力。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典型推介和信息反馈等项工作。

  

市国资委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国家出资企业产权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国资委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本单位落实《规定》的具体办法。

  5.积极组织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组织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6.加大普法培训力度。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

  7.充分利用国资系统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等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2019年市统计局普法责任清单

  1、牢固树立统计法治理念。认清当前统计工作形势和环境,摒弃传统思维,切实转变观念,树立统计法治思维,强化统计法治意识。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有机统一,坚持法治鹰潭、法治政府建设与统计法治建设有机统一。

  2、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统计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将统计法治工作和依法统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改进完善考评办法,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实现统计工作法治化。

  3、推进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严格认定严重失信企业,依法公示相关信息。依照全省信用建设相关要求,认真做好统计信用信息的记录和公示,及时将统计诚信和失信信息纳入全社会信用信息系统,促进统计信用信息在部门间的共享应用。

  4、继续聘用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健全统计法规部门与常年法律顾问有机结合的依法决策辅助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5、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主题,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主线,系统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法治教育。

  6、切实抓好统计系统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治“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周密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细化工作目标与任务。使全市广大统计人员全面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学习以《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主线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7、切实抓好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知识的辅导。积极开展经常化、深入化、细致化的宣传辅导教育,充分利用日常统计工作联系,进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借助联网直报平台,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规范,让统计调查对象充分认识到依法统计的重要性,违法统计的危害性,以及统计违法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的自觉性,从而为全面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8、切实抓好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知识宣传。充分利用政府统计门户网站平台,扎实办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栏目。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短讯、微博等各类宣传媒体作用,积极开展载体多样、形式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有奖普法竞赛或测试活动、在线学习等方式,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9、结合“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特殊日子,集中开展以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统计方法制度、生产流程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敬畏度,营造依法统计良好环境。

  10、规范统计执法监督行为。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统计行政执法,规范制作统计法律文书,实施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健全完善统计执法调查取证、执法告知、集体讨论等管理制度。从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现,统计违法行为的调查,统计违法行为的认定,统计违法行为处理,到统计违法行为案件的移送,每个程序、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每项内容、每项要求都要做到严格、规范、有序。

  11、加大违纪违法惩处力度。认真落实统计违法违纪责任追究措施,对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严肃处理。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根据其性质和影响,加大内部通报、政府通报和媒体曝光力度。

  12、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从全市已获得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人员中,选出熟悉统计执法和统计业务的人员组建全市统计执法人员骨库。根据工作需要骨干库成员积极参加参加全省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不断丰富和积累执法经验,锻炼市、区两级统计部门执法队伍,不断补充和吸收新的成员加入骨干库。积极组织全市具备条件的统计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积极参加省统计局举办的全省统计执法人员培训班,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执法程序和操作务实、统计执法案例实战分析等内容,提高全市统计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

  

市审计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按照市普法办2019年度的统一部署,重点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宣传普及《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专业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业务水平。

  2.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审计局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对普法工作经费予以足额保障,及时购买普法学习资料,配备相关设备,确保学习顺利开展。

  4.制定市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普法工作。

  5.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全局人员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局科以上领导干部、其他干部职工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

  7.组织普法骨干培训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针对审计组远离机关,长期外出审计的实际,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为依托,不定期的组织参审人员法律学习会,及时学习审计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解决工作上的难题。

  8.加强审计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鹰潭审计微信公众号、清风审计微信群,宣传审计法和审计机关学法用法、依法审计等情况,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审计法颁布日,在局机关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局领导经常深入到脱贫攻坚帮扶点,开展“送法送政策”活动,就群众所关心的法律政策问题和“扫黒除恶”工作深入开展宣传。

  9.开展审计执法质量检查。安排对各区市审计机关审计执法质量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督促进行整改。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

  10.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整理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将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11.注重在执法过程中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依托审计组利用进点会、座谈会、审计回访等时机,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使其了解自身在审计过程中拥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释法说理,促进了被审计单位提高法治意识。

  12.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工作任务。

  

市林业局普法责任清单

  1、明确本部门需要解读释明的法律法规规章目录,以及解读释明的具体举措和方式方法。

普法责任主体

法律法规及规章目录

普法举措及方式

局办公室

《宪法》、《民法》《、保密法》、《森林法》等

制定普法年度计划,组织参加学法考试、普法培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行政务公开

市森林公安分局

《刑法》、《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

网站、宣传栏、新媒体公开,开展普法宣传、面对面普法,落实以案释法

局林政科

《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国家林业局《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

开展普法宣传,网站、宣传栏、新媒体公开,面对面普法

局造林科

《退耕还林条例》

开展普法宣传

局计财科

《会计法》、《统计法》

开展普法宣传

市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站

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自然保护区条例》、《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

利用网站、宣传栏、新媒体等新媒体,重点在“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时节开展专题宣传、面对面宣传

市防火办

国家森林防火条例》《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

开展普法宣传,网站、宣传栏、新媒体公开,面对面普法

市林木种苗和国有林场管理工作站

《种子法》、《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条例》《国有林场管理办法》

开展普法宣传,网站、宣传栏、新媒体公开,面对面普法

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江西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

开展普法宣传,网站、宣传栏、新媒体公开,面对面普法

市林产局

《江西省林产品质量安全条例》

开展普法宣传,网站、宣传栏、新媒体公开,面对面普法

市木材流通监督管理局

《江西省木材运输监督管理办法》

开展普法宣传

市绿化办

《江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

开展普法宣传,网站、宣传栏、新媒体公开,面对面普法

市森林资源监测中心

《退耕还林条例》《公益林条例》

开展普法宣传

  2、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局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成员,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

  3、制定本局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细化本局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健全完善法律大讲堂、法治讲座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积极组织本局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业务培训,将涉林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

  8、充分利用局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行业普法重点时期,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法律和林业法律法。

  9、开展在执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中面对面普法宣传,将相关法律规定和依据,告知当事人、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通过以案释法、以法析理,让当事人、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知晓违法行为后果、清楚维权救济途径、履行法定义务。

  10、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健全案件收集、整理、发布的工作机制,搭建以案释法的工作平台和案例库,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

  11、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参与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法治人物(事件)评选、法治文艺作品创作等活动,开展具有林业行业特色的机关法治文化活动。

  12、深化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林业生态法制教育基地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我市林业系统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13、推进政务公开,将执法、司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依据、结果,向全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除外)

  14、开展法治队伍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推荐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

  15、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介、信息反馈等工作。

  

2019年市公安局普法工作责任清单

  一、重点宣传内容及责任单位

  1、重点宣传刑法中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秩序相关法律、《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公安经侦工作的受理范围、受理程序、立案标准、办案程序等。 (经侦支队)

  2、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游行示威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治安支队)

  3、重点宣传《反国家分裂法》等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反邪教知识、宗教政策、民族政策等。(国保支队)

  4、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等法律法规。(出入境管理处 )

  5、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刑侦支队)

  6、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反恐支队)

  7、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号牌生产管理办法》、《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法律法规。 (交警支队)

  8、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网安支队)

  9、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禁毒支队)

  10、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法制支队)

  二、工作措施

  1、将法治宣传渗透进执法的各环节、全过程,重点宣传普及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交通安全法、消防法、禁毒法、网络安全法等,做到“谁执法谁普法”。

  2、根据“全国110宣传日”、“国家安全网络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各类特殊时间节点,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鹰潭公安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结合公安执法实践有针对性的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

  

鹰潭市交通运输局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计划内容

宣传对象

责任单位

 完成

 时限

责任人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全体干部、职工及所有从业人员及其他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

 法 规

 安全科

 年内

汤胜国

 2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从事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经营者

法 规安全科

 年内

汤胜国

 3

《江西省道路运输条例》

本省行政区域内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经营者

运管处

 年内

 黄 伟

 4

《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

道路旅客运输及旅客运输站场经营者

运管处

 年内

 黄 伟

 5

《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

道路货物运输及货运站场经营者

运管处

 年内

 黄 伟

 6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

运管处

 年内

 黄 伟

 7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

运管处

 年内

 黄 伟

 8

《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

 机动车维修经营者

运管处

 年内

 黄 伟

 9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

 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者

运管处

 年内

 黄 伟

  10

《江西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

 交通工程建设从业人员

质监站

年内

 钟 斐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

全体干部、职工和所有从业人员及其他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

公路所

年内

 章 希

  12

《城乡建设法律法规》

全体干部、职工及所有从业人员及其他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

公路所

年内

 章 希

  13

〈公路建设设计环境保护管理〉

全体干部、职工及所有从业人员及其他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

公路所

年内

 章 希

  14

新颁布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一线执法人员

城区所

年内

 任 航

  15

新修订《江西省道路运输条例》

一线执法人员

城区所

年内

 任 航

  16

《巡游出租车服务管理规定》

一线执法人员及巡游出租车从业人员

城区所

年内

 任 航

  17

《鹰潭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一线执法人员及巡游出租车从业人员

城区所

 年内

 任 航

  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全体干部、职工及所有从业人员及其他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

城区所

 年内

 任 航

  19

走进辖区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全体干部、职工及所有从业人员及其他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

城区所

 年内

 任 航

  

  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明确本局需要解读释明的法律法规规章目录,以及解读释明的具体举措和方式方法,为落实普法责任制提供基本遵循。

  2、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局规划和工作计划,根据单位机构改革及时组建或调整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结合本局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管理和服务任务,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细化局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健全完善法律大讲堂、法治讲座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积极组织本局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结合本局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将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落实教材、师资、课时,做到全员覆盖,不断提高执法、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8、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充分利用本局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报刊、简报等,结合“4.22”、“6.25”、“8.29”、“12.4”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扩大各种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率。

  9、注重在执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中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将相关法律规定和依据,告知当事人、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通过以案释法、以法析理,让淄当事人、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知晓违法行为后果、清楚维权救济途径、履行法定义务,让执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成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过程。

  10、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健全案件收集、整理、发布的工作机制,搭建以案释法的工作平台和案例库,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

  11、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结合本局工作特点,积极参与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及法治阵地建设。

  12、深化法治创建活动。从本局实际出发,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创建活动,培育各类法治创建示范点,提升本局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13、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执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依据、结果,都应按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4、重视法治队伍建设。组建相对固定的法治宣传队伍,整合本局专兼职普法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推荐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

  15、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胆颤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介、信息反馈等工作。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9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二、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脱贫攻坚、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扫黑除恶、脱贫、交通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深入学习宣传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突出学习新修订的党章,把党内法规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和培训重要内容。

  四、学习宣传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类法律法规,做好旅游法、江西省旅游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著作权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电影产业促进法、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教育。

  五、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行业文化、地域文化融合发展。

  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拓展和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文化大院等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的法治宣传功能,广泛开展全民普法教育。

  七、引导、鼓励专业文艺院团积极参与法治文艺作品的创作、推广,组织开展法治文艺进基层活动。依法管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的专项整治活动。

  八、推动媒体落实公益普法责任,指导市内主要媒体开设法治宣传专栏(题),统筹指导各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一定数量(时间)的普法公益广告。

  九、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治理,整治旅游、出版市场秩序,在知识产权宣传周、“5.17”世界电信日、中国旅游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十、健全完善领导学法制度和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抓好本部门、本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

  十一、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有关要求,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本部门、本单位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十二、加强本部门、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向上级单位汇报本部门、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参加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监督和考核验收工作。

  

九三学社鹰潭市委会普法责任清单

  1.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委会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2.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一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8.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9.积极参与七五普法,提升本单位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10.安排人员参加普法培训。

  

民进鹰潭市委会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一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细化本单位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栏、网站、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8.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9.积极参与七五普法,提升本单位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民盟市委会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一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民盟市委会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8.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9.积极参与七五普法,提升本单位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市水利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全市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二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鹰潭市立法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水利局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全市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组织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普法骨干业务水平。

  8.充分利用本单位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9、整理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10、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市委信访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宪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委信访局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保障。

  3、制定市委信访局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本单位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探索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新机制,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

  6、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健全完善法律大讲堂、法治讲座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积极组织本单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组织信访业务培训班,提高信访干部业务水平

  8、充分利用本单位(系统)服务窗口、宣传栏、微信,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9、注重在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中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将相关法律规定和依据,告知来访群众,让群众知晓违法行为后果、清楚维权救济途径。

  10、积极参与法治人物(事件)评选、法治文艺作品创作等活动。

  11、深化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创建活动,提升本单位(系统)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12、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等依法不能公开外,均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全社

  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3、重视法治队伍建设。组建相对固定的法治宣传队伍,整合本单位(系统)专兼职普法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推荐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

  14、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荐、信息反馈等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计划内容

完成时限

责任人

1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法律普法宣传活动

2019.1.1——2019.1.31

网络监管科各区局

2

行政处罚案件案例分析集中培训

2019.1.1—2019.2.28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3

《专利法》《盐业管理条例》《食盐专营办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学习

2019.1.1——2019.3.31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4

围绕“3.15”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2019.3.1--2019.3.31

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各区局

5

在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执法过程中实行以案释法,让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和当事人清楚维权救济途径、履行法定义务、知晓违法行为后果

2019.1.1—2019.12.31

相关业务科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区局

  6

  围绕《公司法》 《反不正当竞争法》 《广告法》 《产品质量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 《商标法》 《商标法实施条例》 《禁止传销条例》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食品安全法》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 《特种设备法》等市场监管类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工作

  2019.1.1--2019.12.31

相关业务科室

各区局

7

通过江西省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全面推进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

  2019.1.1-2019.12.31

企业信用监管科、行政服务科、相关业务科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区局

8

对相关法律法规、行政执法证据规则等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对全局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治讲座

2019.1.1—2019.12.31

法制监督科

9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和管理风险

2019.1.1—2019.12.31

法制监督科

10

“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世界标准日”“国家宪法日”等各类相关节日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

  2019.5.1-2019.12.31

相关业务科室各区局

11

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活动,宣传普及药品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

2019.5.1—2019.5.31

相关业务科室各区局

12

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

2019.1.1—2019.12.31

公平交易科各区局

13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2019.1.1--2019..12.31

相关业务科室各区局

14

开展宣传、全面贯彻落实《江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小摊贩管理条例》

  

  2019.1.1--2019..12.31

相关业务科室各区局

  

15

开展“质量月”宣传,参与“质量月”专场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2019.5.1—2019.10.31

相关业务科室区(市、区)局

16

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法规普法宣传,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进社区、进企业活动。

  

  2019.9.1-2019.12.30

相关业务科室各区局

17

开展12.4“宪法宣传日”及宪法系列普法活动

  2019.12.1-2019.12.31

法制监督科各区局

18

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介、信息反馈等工作

2019.1.1—2019.12.31

法制监督科

  

19

积极组织本单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学法考试

2019.1.1——2019.12.31

法制监督科各区局相关事业单位

  

20

行政处罚信息依法公示

2019.1.1—2019.12.31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1

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检查结果对外公开

2019.1.1—2019.12.31

相关业务科室各区局

  

  

鹰潭市政府驻上海招商引资办公室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全办及鹰潭上海(杭州)商会流动党员中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二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鹰潭市立法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全市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组织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普法骨干业务水平。

  8、充分利用本单位工作群、学习群、老乡群、宣传栏、信息、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9、整理以法维权典型案例。

  10、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11、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

  

市教育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全市教育系统重点宣传普及,即《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教育局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开展集中法治教育培训,每年举办一期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

  5、积极组织本单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学考试。

  6、组织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普法骨干业务水平。

  7、充分利用本单位(系统)服务窗口、宣传栏、网站、微信、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8、积极参加宪法微信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9、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10、落实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到校工作机制。

  11、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相关工作。

  

鹰潭市残联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江西省残疾人保障条例》、《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残联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科室和工作人员,落实人财物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6、积根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

  7、组织残联机关干部职工普法培训班。

  8、充分利用我会宣传栏、残联微信群、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全国助残日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工作。

  

市政府外事办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全市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二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鹰潭市立法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政府外事办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市政府外事办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健全完善法律大讲堂、法治讲座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积极组织本单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将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落实教材、师资、课时,做到全员覆盖,不断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8、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栏、网站博、微信,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9、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依据、结果,都应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全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0、重视法治队伍建设。组建相对固定的法治宣传队伍,整合外事侨务系统专兼职普法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推荐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

  11、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介、信息反馈等工作。

  

市工商联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一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工商联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栏、网站、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8.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9.积极参与七五普法,提升本单位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规党章、法律法规,即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宪法、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以及新颁布的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法院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单位普法宣传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积极组织全院干警进行网络干部学院学习,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5.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利用节假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通过举办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三八”妇女维权法律宣传活动、“六五”环境日普法活动、“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6.注重在司法过程中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将相关法律规定和依据,告知当事人,通过以案释不、以法析理,让当整个知晓违法行为后果、清楚维权救济途径、履行法定义务,让司法过程,成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过程。

  7.建立法官以案释法制度,健全案件收集、整理、发布的工作机制,搭建以案释法的工作平台和案例库,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

  8.重视法治队伍建设。整合法院干警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推荐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

  9.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信息反馈等工作。

  10.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农行鹰潭分行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全市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四法”,即《宪法》、《反洗钱法》、《商业银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2、将普法工作纳入全行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治行、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5、积极组织本单位员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以及副以上领导干部、一般员工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分类)。

  6、聘请法律顾问对普法骨干进行培训,提高普法骨干业务水平。

  7、充分利用本单位营业网点、电子显示器、宣传栏、网站、微信、简报,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及“12·4”国家宪法日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8、整理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9、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微电影等法治文化活动。

  10、按照市普法办通知要求做好“七五”普法材料报送工作。

  

鹰潭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普法责任清单

  1、明确本单位(系统)需要解读释明的法律法规规章目录,以及解读释明的具体举措和方式方法,为落实普法责任制提供基本遵循。

  2、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系统)规划和工作计划,组建本单位(系统)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每年根据本单位(系统)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司法、管理和服务任务,制定本单位(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细化本单位(系统)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推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健全完善法律大讲堂、法治讲座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积极组织本单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结合本单位(系统)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将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落实教材、师资、课时,做到全员覆盖,不断提高执法、司法、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8、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充分利用本单位(系统)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法律和本单位(系统)执行的法律法规,扩大专业法的社会知晓率。

  9、注重在执法、司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中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将相关法律规定和依据,告知当事人、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通过以案释法、以法析理,让当事人、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知晓违法行为后果、清楚维权救济途径、履行法定义务,让执法、司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成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过程。

  10、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健全案件收集、整理、发布的工作机制,搭建以案释法的工作平台和案例库,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

  11、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结合本单位(系统)职业特点,积极参与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法治人物(事件)评选、法治文艺作品创作等活动,大力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机关法治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12、深化法治创建活动。从本单位(系统)实际出发,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创建活动,培育各类法治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本单位(系统)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13、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执法、司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依据、结果,都应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全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4、重视法治队伍建设。组建相对固定的法治宣传队伍,整合本单位(系统)专兼职普法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推荐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

  15、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介、信息反馈等工作。

  

市公路管理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法治新理念新论断。

      2、深入开展和继续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二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鹰潭市立法条例》。

      3、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公路管理局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保障。

      4、制定2019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和实施方案。

      5、将普法责任清单中的学习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6、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同时,对本系统的执法普法典型案例进行收集整理,并积极向市普法办推荐。

      7、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全局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8、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9、认真做好“谁执法谁普法”日常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律法规宣传周、宣传月、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和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等。

      10、认真做好普法信息报送工作。

      11、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12、举办全局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普法骨干业务水平。

      13、组织开展“平安公路志愿者”活动。

      14、组建固定的法治宣传队伍,在公路路政执法过程中面对面普法宣传,让公路路政执法的过程成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过程。

      15、结合公路行业特点,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

      16、开展对局属各单位“七五”普法检查工作。

      17、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8、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工作任务。

  鹰潭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普法内容

  责任单位(科室)

  党建相关法规条例

  党总支

  “6.5环境日”法治宣传

  宣教信息中心

  《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

  管理科

  《土壤污染防治法》

  污防科

  以案释法活动

  监察支队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分类学法考法

  宣教信息中心

  “12.4宪法日”法治宣传

  宣教信息中心

  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

  宣教信息中心

  

市民政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民政局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全市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单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充分利用本单位(系统)服务窗口、宣传栏、网站、微信,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鹰潭市税务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组织全市税务系统新录用的公务员(含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编制人员)和新进税务系统人员进行税收执法资格考试。

  2、开展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

  3、加强税收政策解读,重点做好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宣传解读。

  4、做好纳税人咨询辅导,提高纳税人诚信纳税意识,通过纳税人学堂、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解答咨询、举办专题培训班、发放税法知识读本等方式,结合社会关切和社会热点,举办税收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多角度、分层次开展税收法律、税收政策、税收业务等方面的宣传辅导,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鹰潭市邮政分公司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全市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二条例”,即《宪法》《邮政法》《公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鹰潭市立法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鹰潭市邮政分公司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全市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员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组织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普法骨干业务水平。

  8.充分利用本单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9.积极参加市普法办组织的各类法治文化活动。

  10.建立健全法制宣传队伍和法制志愿者队伍。

  11.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依据、结果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全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2.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普法办交办的各项任务。

  

市司法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司法局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查。

  5、积极组织本单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6、组织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普法骨干业务水平。

  7、充分利用本单位(系统)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简报,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8、整理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9、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10、持续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市直机关工委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全市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一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鹰潭市立法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直机关工委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全市落实《规定》的具体方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组织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普法骨干业务水平

  8、充分利用本单位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报刊、简报等单位法治文化阵地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学习。

  9、整理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10、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利用鹰潭机关党建公众号开展法治宣传。

  11、到“城市基层党建‘双联系’”挂点单位,月湖区梅园街道东站社区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宣传实践活动。

  12、积极举办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知识竞赛、举办宪法宣讲报告会等法治教育活动。

  13、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

  

市委政研室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全室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委政研室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5.积极组织全室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

  6.组织普法培训,提高普法宣传水平。

  7.充分利用《鹰潭通讯》《改革简报》等平台,结合“12.4”国家完法日等,宣传好我市法治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

  8.整理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9.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活动。

  10.认真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年度工作。

  

市委党史办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本办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党章一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竟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

  2、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办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按照全市《规定》具体办法执行。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积极组织本办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组织人员参加全市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普法骨干业务水平。

  8、充分利用本办宣传栏、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9、积极参加宪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农工党市委会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明确本单位需要解读释明的法律、法规、规章目录,以及解读释明的具体举措和方式方法,为落实普法责任制提供基本遵循。

  2、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规划和工作计划,组建本单位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每年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服务任务,制定本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细化本单位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推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健全完善法律大讲堂、法制讲座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法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

  7、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将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落实教材、师资、课时,做到全员覆盖,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8、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栏、微信,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制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法律法规,扩大社会知晓率。

  9、深化法治创建活动。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创建活动,培育各类法治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本单位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10、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执法、司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依据、结果,都应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全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1、重视法制队伍建设。组建相对固定的法制宣传队伍,整合本单位专兼职普法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

  12、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荐、信息反馈等工作。

  

民革市委会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明确本单位需要解读释明的法律法规规章目录,以及解读市民的具体举措和方式方法,为落实普法责任制提供基本遵循。

  2、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规划和工作计划,组建本单位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每年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服务任务,制定本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细化本单位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推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健全完善法律大讲堂、法制讲座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法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

  7、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将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落实教材、师资、课时,做到全员覆盖,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8、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栏、微信,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制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法律法规,扩大社会知晓率。

  9、深化法治创建活动。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创建活动,培育各类法治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本单位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10、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执法、司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依据、结果,都应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全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1、重视法制队伍建设。组建相对固定的法制宣传队伍,整合本单位专兼职普法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

  12、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荐、信息反馈等工作。

  

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相关安排和要求,结合学校法治建设总体目标制定本部门法治建设规划、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并认真组织实施落实。

  (二)积极参加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学校法治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认真贯彻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贯彻落实意见。

  (三)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并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

  (四)实行工作责任制,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将法治建设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

  (五)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各党总支、支部学法用法制度,学习法律法规文件,学习普法用法知识,不断提高教职员工法治观念、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六)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三重一大”和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努力做到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七)认真推行依法治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八)加强民主决策和监督,保障干部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九)针对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进行调研,制定相应对策。

  (十)定期召开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抓好本部门法治建设先进典型的培育、宣传工作。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十一)按时向学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年度工作要点、学期末工作总结及其他要求上报的材料。

  (十二)完成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鹰潭应用工程学校2019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1.明确宣传普及目录。重点宣传普及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江西省教育督导规定等地方性法规规章。

  2.落实领导责任。将普法工作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并认真组织实施;把普法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召开1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宣传工作。

  3.健全机构队伍。健全完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定期研究依法治校重要工作,统筹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校园建设机构和工作人员。

  4.完善工作计划。根据学校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教学任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学校2019年度普法教育工作计划,细化量化工作目标、推进举措、进度安排,并切实抓好普法宣传。

  5.抓住“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压紧压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各处室、各学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落实集体学法、行政办公会前学法有关规定,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

  6.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重视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根据实际需要,采用合约方式选聘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高的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7.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健全完善教职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机制,并确保落实到位。健全完善法治讲座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组织学校领导干部、教职工、学生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考试和分类学法用法考试、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

  8.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将法律专业知识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学校管理人员、教师的法治观念,着力培养一批法治观念强、法律素养高、法律技能强的法治教育教师,使其成为学生法治教育的骨干队伍。

  9.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充分利用学校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栏、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教师节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和教育法律法规,提高教育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率。

  10.通过“以案释法”开展普法。学校普法人员要把普法融入法治校园建设全过程,做到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主动向学校师生宣讲案情有关的法律法规,解答法律问题。

  11.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演讲比赛等法治文化主题活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12.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教育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依据、结果,都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全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3.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配齐配强专(兼)职普法教育工作者队伍,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组织能力和指导水平。

  14.形成整体合力。主动争取上级立法、司法、监察委员会、财政、组织人事、群团等部门支持,构建共同参与法治校园建设。

  

鹰潭市档案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作为市档案局需要解读释明的法律规章,纳入法治教育培训课程,列入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为落实普法责任制提供基本遵循。

  2.普法工作纳入局发展规划和2019年工作目标管理,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法制科承担普法日常工作。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局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

  3.根据档案系统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制定鹰潭市档案局2019年法治宣传年度计划。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部门负责人年终考核和述职内容。

  5.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将日常法治工作与法律顾问工作无缝对接,让法律顾问参与到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规范性文件审查、信访接待、合同起草、行政调解、法治宣传教育等事项中来,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保证决策合法性避免法律风险。

  6.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专题法治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使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2019年开展普法讲座活动至少1次。组织开展好干部职工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工作,积极参与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网络法律知识系列竞赛活动。

  7.加大对档案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把法律知识培训纳入档案执法人员、档案员上岗培训范围内,进一步提高档案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

  8.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加大国际档案日档案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深入社会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宣传展板、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着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档案与社会公众的关系等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档案意识,积极运用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内容,扩大档案法的社会知晓率。

  9.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到机关文化建设,一同部署,一同推进,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10.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便民原则,将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一系列有关民生事项信息,非涉密政务信息、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处罚程序和标准、相关法律法规、办事程序、联系人、联系电话等在鹰潭档案网上及时公开,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及时公开已开放档案目录,提供信息查询、业务咨询,不断提高档案政务信息透明度。

  11.重视法治队伍建设。组建以法制科人员为主,各科室兼职普法人员为辅的相对固定的法治宣传队伍,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

  12.积极完成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介、信息反馈等工作。

  

民建市委会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明确本单位需要解读释明的法律法规规章目录,以及解读释明的具体举措和方式方法,为落实普法责任制提供基本遵循。

  2、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规划和工作计划,组建本单位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强化人财物等保障。

  3、每年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服务任务,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细化本单位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推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健全完善法律大讲堂、法治讲座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

  7、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将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落实教材、师资、课时,做到全员覆盖,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8、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栏、微博、微信、会刊,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法律法规,扩大社会知晓率。

  9、深化法治创建活动。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创建活动,培育各类法治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本单位法治创建整体水平。

  10、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执法、司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依据、结果,都应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全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1、重视法治队伍建设。组建相对固定的法治宣传队伍,整合本单位专兼职普法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

  12、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牵头、配合、参与等工作任务,加强沟通联络、督导检查、典型推介、信息反馈等工作。

 

 鹰潭市财政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等财政各相关法律法规。

  2、将普法工作纳入市财政局工作计划,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加强人财物等保障。

  3、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细化本单位落实《规定》具体办法。

  5、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决策、管理风险。

  6、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和法律纳入党组中学组学习内容,积极组织本单位(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以及领导干部、全民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分类考试。

  7、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将财政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培训内容,不断提高执法、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8、充分利用本单位服务窗口、宣传栏、网站、微信,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9、整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10、积极参加法律微视频等法治文化活动。

  11、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普法,推荐人员加入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普法讲师团。

  12、积极完成市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工作任务。

  

市人社局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尊重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研究劳动法、社保法等人社领域法律法规。 2.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要点和计划,制定全局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3.明确普法工作的领导分工、职责要求,引导督促分管领导、科室干部落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4.将法治教育纳入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将法治课程列入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培训、考核等内容,开展人社法治知识竞赛,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法治学习。

  5.大力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等环节手续。

  6.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江西省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加强治欠保支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全面实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有效遏制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7.加大社保法宣传,结合社保费用征缴职责移交税务部门工作,协调税务部门,共同做好国家法律和惠民政策的宣传普及。

  8.健全以案释法制度,公开公布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启发性的典型案例。

  9.开展人社法规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利用网站、微信、报刊、电子显示屏、展板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法规宣传。


  来源:法治鹰潭网
相关新闻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隐私声明

地址:南昌市红谷中大道1326号 联系电话:0791-86847179、86847386
备案号:赣ICP备15001586号 技术支持:新法治报社
法治江西网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新法制报社

网信办icon